四連刺激 Train of four, TOF

四連刺激 Train of four, TOF
四連刺激是監測肌鬆弛劑作用之效果,也很常運用在麻醉上,原理為刺激肌肉的內收拇指肌(Adductor pollicis brevis muscle),也就是刺激尺神經(Ulnar nerve)。
設計原理為提供2Hz的四個電刺激,間隔一段時間在測試後,非去極化肌肉鬆弛劑(Non depolarizing muscle relaxant)會出現肌肉收縮慢慢減少的問題,但是去極化肌肉鬆弛劑(depolarizing muscle relaxant)則不會有這個現象。如圖所示,4個刺激都有反應,神經肌肉阻斷比率小於75%,只剩3個的話就是75%神經肌肉阻斷,2個則是70%神經肌肉阻斷,1個90%神經肌肉阻斷,如果都沒出現才是100%神經肌肉阻斷
另外手術結束要喚醒病人時,可以觀察第四個跟第一個刺激反應的比例,如果超過90%,代表可以拔管,超過75%病人就可能出現抬頭的動作。

留言

Premium Flexible Related Post Widget for Blogger – Blogsp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