束支傳導阻斷 Bundle branch block, BBB

可以細分為右束支傳導阻斷(Right bundle branch block, RBBB)、左束支傳導阻斷(Left bundle branch block, LBBB),不論是哪一種,QRS複合波會因為傳輸障礙而是寬的。可以藉由QRS複合波的波形、寬度和形狀來診斷。
  • 右束支傳導阻斷(Right bundle branch block, RBBB)是指右束支傳導受到阻斷,造成右心室去極化延遲,通常是左心室完成去極化之後才會出現,在V1、V2會出現特別的雙R波,稱為RSR',形狀上像是兔子耳朵,另外在左心室側壁1會有相對的深S波。右束支傳導阻斷可能發生在正常的心臟上。
  • 左束支傳導阻斷(Left bundle branch block, LBBB)也有寬的QRS複合波,不過因為左心室延遲主導,左心室側壁2特色是廣而深的S波、高的QRS複合波、也會有心軸左偏的現象。如果是左束支部分的傳導出現問題則稱為半傳導阻斷(Hemiblock)。 
束支傳導阻斷可能是固定或是間歇的,有時候束支傳導阻斷只發生在心跳速度達到臨界速度(Critical rate)才會產生,是因為過快的心跳造成特定束支無法去極化。
如果右束支傳導阻斷與半傳導阻斷同時發生,則稱為雙分支傳導障礙(Bifascicular block),特色是有右束支傳導阻斷、心軸右移的狀況。

留言

Premium Flexible Related Post Widget for Blogger – Blogsp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