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室傳導阻斷 AV block

房室傳導阻斷可以分為1度、2度、3度,各有不同的定義
  • 1度房室傳導阻斷主要是房室結與希氏束(His bundle)之間傳導速度延遲,造成PR interval超過0.2秒,因此實際上稱不上阻斷,應為延遲。
    常見於正常的心臟,也可以是傳導系統退化、心肌炎(Myocarditis)或是藥物中毒。雖然不需要特別治療,不過可能增加心房顫動(Atrial fibrillation)的機率。
  • 2度房室傳導阻斷屬於真性房室阻斷,有一些心房脈衝無法通過房室結1。可以分為莫氏一型二度房室阻斷(Mobitz type I second degree AV block)2、莫氏二型二度房室阻斷(Mobitz type II second degree AV block)。
    • 莫氏一型2度房室阻斷會有傳導延遲,最終出現某個脈衝傳導延遲,形成阻斷,也就是所謂的丟失拍(Dropped beat),特色是有漸行漸遠的PR interval與某個消失的QRS複合波。通常為暫時性的。
    • 莫氏二型2度房室阻斷是指房室結下面希氏束的阻斷,特色是某個P波後面突然沒有了QRS複合波,缺失關係通常為2:1或是3:2。可能進展到3度的心臟傳導阻斷。
  • 3度房室傳導阻斷屬於完全心臟傳導阻斷,產生全面性的跳脫心律,心跳次數約為30~45次/分的心跳,看起來像是心室早期收縮(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, PVC)。代表房室分離(AV dissociation)。造成原因包括傳導系統退化、心肌梗塞併發症、萊姆病(Lyme disease)3

留言

Premium Flexible Related Post Widget for Blogger – Blogsp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