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脈導管 Arterial line

動脈導管 Arterial line 動脈導管用來監測血行動力學(hemodynamics)不穩定的狀況、長時間手術的動脈血流監測、病人需要頻繁抽血時,不僅如此,產生的併發症也相當低,根據統計少於1%1,不過在進行這項技術前建議先掃及時超音波,增加成功率2。主要偵測動脈為橈動脈(Radial artery);第二個選擇才是股動脈(Femoral artery),如果於橈動脈施行的話,要先進行Allen's test,確保尺動脈的側枝循環可以正常運行,如同抽取動脈血一樣,從橈動脈最遠端的地方進針最好;股動脈的部分位於前上髂脊與恥骨結節中間入針。
入針前先感受動脈搏動、並將針尖使用肝素(Heparin)進行潤濕的動作,避免出現血液凝結的狀況。
禁忌狀況包括易出血的狀況、有嚴重的週邊血管疾病、處置位置有感染徵兆等。併發症可能有血腫、血管發炎、感染以及遠端阻塞、空氣阻塞(Air thrombosis)。
以下為操作步驟:
  • 準備導管、血管內軟管、進入動脈的導線、準備Lidocaine、 注射針頭、縫合材料
  • 準備最完備的無菌,包括手套、口罩、隔離衣、帽子
  • 將所有物品固定在桌上,避免移動
  • 偵測動脈波動狀況、血液填充管道和活塞
  • 接上傳感器與持續沖洗設備
  • 觀察電子偵測儀器並調整放大器,然後讓機器紀錄

留言

張貼留言

Premium Flexible Related Post Widget for Blogger – Blogspot